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台南的兩三事


我喜歡台南,當然不止是因為她是我的故鄉,原因還有那種悠閒情調以及總是親切的人們。或許是故鄉迷思,我還沒辦法找到一個比台南更令我喜歡的地方。不過!雲林我也滿喜歡的,喜歡那份靜默和樸實。但我的故鄉還是勝出。

上來台北,忙著適應新環境、新生活,思鄉這件事倒還沒仔細想過,但今天和同事聊了一下,突然湧上了一股急切回憶故鄉與家人的心情,像是怕把她們的面貌遺忘般不斷回想。回憶拼拼湊湊,雖促著我快把它記下以防有天我真的忘了。


阿媽與土魠魚羹

自從長大之後,很少跟阿媽出門逛街。小時候我總巴著阿媽,不管她去菜市場或去游泳,我都一定要跟,總被笑說是「愛哭愛跟路」。她不時也常帶我到百貨公司吹吹冷氣、逛逛,看看「ㄤ啊密」( 台語:玩具)餓了就在地下街吃吃鐵板燒。

長大後,開始結交朋友,是一段疏離家人的時期。儘管了解阿媽的關心,不時還是會覺得嘮叨而選擇出門找朋友,所以,長大後好久沒跟阿媽出門。

由於我大學時雖然一樣在台南念書,但家人怕我每天騎車從市區到台南縣麻煩,讓我在學校附近租了套房。那天為了購買新的床包組,和阿媽去了一趟菜市場。在挑選的時候阿媽用力的殺價,我則是一邊對她開出來的價碼嚇著,一邊跟她說「殺太多了啦!」( 現在想想,這可是殺價的大忌... )好不容易挑選到價格剛好,自己又喜歡的床包,兩人心滿意足準備回家。

走到巷子口,突然發現一攤販賣土魠魚羹的有名老店,阿媽停下腳步。
「阿媽,你ㄇㄨㄟ甲喔?」( 你要吃喔?)
阿媽默默走進店裡,還不是用害羞的眼神看著我說
「挖洗ㄇㄨㄟˇ當甲ㄒㄩㄣˊ ㄗㄟ啦...無擱五時足想邁甲啦!」( 我是不能吃太多啦...不過有時候還是很想吃啦!)

我和我那可愛的阿媽,兩人叫了一碗一起吃。下午三點炙熱時段,街上小貓兩三隻,攤子上的廣播,傳來台語歌手唱著耳熟能詳的老歌,老闆悠閒的整理著食材,偶爾跟著旋律哼哼唱唱

我和阿媽靜靜的吃著那碗羹,那份靜謐是如此美好。

阿公與擔仔麵

阿公是個嚴肅的人,或許是因為受過日本教育,常常給人家不苟言笑的印象。事實上,他就是那樣的一個人。

從小我就很敬畏阿公,但是阿公總喜歡帶著我,像是去買麵包啊、買晚餐等等。長大後因為在家時間越來越少,已經完全沒有再和阿公一起採購的習慣了。

記憶相當深刻的一次,是晚餐時刻在外買飯,意外碰見阿公,就像是兩個熟識的人突然相遇般,打了招呼,店員還在後面大喊
「阿伯,你給我的是十塊不是五十塊。」當下我突然覺得心酸,阿公老了,我離他們也越來越遠了。

之後我回家次數稍變頻繁。

一次,阿公突然帶我到一間故意營造懷舊氣氛的小吃,其實那是年輕人常常會去的地方,所以阿公帶我到這裡還真是讓我嚇了一跳。想到他為了我而到這不熟悉的餐廳,吃不習慣的餐點,一股感動油然而生。

「看你要吃什麼」說完阿公就走去向店員點菜。

直到現在,我還想不起來那次飯局如何結束,因為接下來,我一直流著眼淚。

凱笛羊與天橋下的麵

和凱笛羊看過好多次電影,第一部電影看完,我鼓起勇氣對他說「我好餓喔!」先是愣住一下,然後他笑了笑,問我要吃什麼。我提議「天橋下的麵攤」。

那間麵攤其實是我從高中吃到大學的,也帶過好多朋友吃過,可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凱笛羊去的那一次。

那時我們剛看完電影,興沖沖的分享著剛剛的觀影心得,也聊了聊彼此的寫作方向與構想。那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面長談。

以往都是在msn上抬槓、吐槽,第一次面對面聊天我是又期待又緊張。像是非常熟識的朋友,我們分享夢想,討論社會異相,聊聊自己,真的很開心。

滷得剛好的滷味香陣陣飄來,雖然我極力抑制住我的肚子的鼓動,不過它還是不爭氣得大叫。幸好他沒聽到,因為他正發表著對於「嬰兒是人類發展的最佳狀態,接下來只是不斷退化」的觀點,我覺得很有趣,也開始認真的去想著嬰兒和老人之間的差異與進退化的關係。

熱騰騰的麵上桌了!白煙飄散著,沙茶與麵香令人食指大動。由於是簡單的一道麵食,我常怕朋友嫌窮酸,所以當我詢問朋友意見時總有點忐忑。當他吃了一口,我怯怯的問他,好吃嗎?

他微笑的讚美著麵,並感謝我介紹這間麵店給他,我覺得好滿足,也回給他一個微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