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

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本片的背景是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菸,所以大家習慣在後巷吸菸交朋友聊八卦。在這情況下志明遇見了春嬌,兩人衍伸出曖昧情感。會取那麼俗有有力的名字,也許是表示,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都可能是其中的志明與春嬌吧!

故事描述的其實是愛情變化的某段過程。春嬌在有男友的狀況下遇見志明,這種狀況下是最開心、但也是最令人痛苦的。因為遇見另一個人而開心,但思考起自己與對方的未來,不免感到擔心。在懸而未解的感情之下,考慮是否離開原先的一段感情。

其實這樣的方式總是在發生,當下對於兩段感情的處理是非常困難的,也許很大的因素是「對方究竟喜不喜歡我?」另一個因素則是「要重新適應另一個人太辛苦了」不過就如春嬌的朋友而言「重新適應一個人不是問題,而是兩個人合不合」

我曾談過一段非常漫長的感情,用漫長來形容十分貼切,因為那是我現在想起最深的感觸。當時我也會想「要重新適應另一個人太辛苦了」,可是比起這種辛苦,兩個不愛對方或是不適合的人在一起那麼久才是浪費生命。

春嬌決定了自己去接受另一段感情。在兩人越來越曖昧的狀況下,開始調整距離與步調,可是感情這種事哪有這麼簡單,所有的互動經過衡量,反倒失去原有的單純情感,變得不自然。兩個人也許想好好相處,卻因為不確定而讓彼此關係變得緊張。這種時候,解決的唯一辦法,真的就只有溝通了!一旦溝通,那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。

《志明與春嬌》從未知的關係到緊張的猜測,最後還是 happy ending。有如在煙霧瀰漫中的愛情,就這樣變得清晰而明確。

ps. i n 55!w !是片中志明傳給春嬌的一封簡訊,也是解決所有問題的答案,倒過來看其實就是「i miss u !」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