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異鄉淺談



在古坑的日子也一段時間,對於想寫的東西依舊一閃而過,正是要寫下時,文字已經蒸發消逝。距離上一篇文章整整過了快一個月,如今已經月末。

最近突然想,為什麼會到古坑這個地方呢?

我是如此熱愛台南。我喜歡滿街都是美味的小吃佳餚、沒過幾條路就出現的飲料店、總是經過的台灣文學館、迎面而來的夕陽、假日充滿狗和人類的公園、以及家人。台南,一個文化氣息濃厚、燦爛又迷人的城市,是我最熱愛的地方。

古坑、荷苞村,一個靠山的小村,與都市相隔只有十幾分鐘卻有不同面貌。人們習慣在自家菜園種植青菜,足夠每天的晚餐、總是聚落著一群一群的老婦,談論著我們知與不知的秘密。住在這樣的地方,我的物慾降到好少好少。買書的習慣克制住了,卻克制不住一顆想奔走的心。

在這裡,生活很自由自在,比起在台北或台南的日子舒服很多。在家我盡情地滿足我視聽上的需求,偶爾出門到山上晃晃,可是總覺得這個村落是封閉的。因為太舒服,彷彿在這樣小小的世界就足夠,因此缺少了往外跑的欲求。當我發現這點時,突然害怕起在這裡長居。

突然想起住在台北時的小事。


那晚,剛下班,城市依舊下著忽大忽小的雨,按照常例我在租屋附近的小攤販買了炒飯。攤販很簡陋,只有一張桌子和四張椅子供客人在攤販上內用。我坐在最靠近馬路的椅子上,等著外帶。路上奔馳而過的機車,濺起爛泥,往我的雨衣上潑過來。在那一瞬間,一種濃烈的鄉愁湧上,突然有種念頭強烈的像是要突破我的身體...

「我好想離開這裡。」

突破累積已久的壓抑,從心中深處竄出。




我時常想起家人、想起小時候、想起如果現在一起住會是怎麼樣的場景。我也想回家住個幾天,彌補自高中後與家裡漸漸疏遠的關係,或逃避現在的狀況。可是,還是想想而已。

我怕一回去後,又會不停漂流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