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Legal high》(リーガル・ハイ)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


《Legal high》是近期以來最好看的律政劇了!特別是在日本律政劇大多講求「為可憐的被害者爭取勝利」的風氣之下,這樣的劇才是真正表現出理想法治社會所應有的觀念,即─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,以法律作為武器,尊重程序公正,讓一切交由法官判斷是非。

面對事件發生,即使是我,也常會有「啊!那個人無惡不作,怎麼還會有律師幫他辯護?那律師真是糟糕。」的想法。但其實,律師的職責就是為委託人辯護。對簿公堂本來就會有兩種角色,被告與提告者都需要律師來維護自身權益。



在旁觀看的第三者,內心對於事件都會有認同與指責的對象,但律師則必須要相信委託人,去為所代表的一方,爭取、維護權益。這部日劇便是以誇張的方式闡述如此的想法。


一個滿腔正義的新手律師(新垣結衣飾),遇上毒舌、傲慢、自大且擁有著不敗傳說的知名律師古美門(堺雅人飾)...乍看之下這樣的設定似乎很一般,不過我覺得熱血派的新手律師是代表舊有的律政劇,而古美門則是為它們上了一課!


這部劇裡最令人感動的一集,我覺得是第九集!這集一針見血的指出不只是長者、甚至是現代人對於捍衛自身權利、為正義而戰所應有的態度。

本集故事背景是一個本來美好的鄉下小地方「絹美村」,被化學大財團入侵建設工廠、改名為南蒙布朗市。首次的談判村民因為對方律師的手段而勉強妥協。幾年之後,村民發現工廠建成後,患病以及死亡率增加,進而決定再次與財團對簿公堂,而找上了古美門 律師!

在村民與財團社長第一次會面一段,社長送上禮券、高級羊羹,並用了「生命的牽絆」等煽情辭彙讓村民感受到誠意而決定私下和解後,有了以下的對話...



古美門:這就是這個國家根深蒂固的互舔傷口這一文化。

人類習慣被長期飼養的話,就會像這樣變成寄生蟲一樣的生物...

大家是被國家拋棄的人,是棄民,是為了國家的發展,消費退休金的老人,因為沒有價值了,所以用撮箕掃到一起趕到角落。給點羊羹就讓你們閉嘴,你們就是寄生於大企業的心地善良的寄生蟲!

過去,這片土地上有著廣闊的桑樹田,因為每家每戶都養著蠶,他們都能防治出美麗的絲綢,以此為傲的人們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將這裡稱呼為絹美。

養蠶業衰退後,就轉為種水稻,中除了適合釀造日本酒的優益大米,但是因為政府的農地改革也衰退了,這之後也沒什麼特別的產業,人煙日漸稀疏,通過反复的是市町村合併分發的補助金熬過來。

5年前,化學工廠來了吧,掀起了反對運動之後,得到了一筆小錢,很多人連農業都放棄了,還建設了交流中心這種沒有意義的氣派的建築物,明明不用還牽了光纖,真是可敬啊~拋棄了絹美這個陳舊的名字,改成了南蒙布朗這樣時髦的名字,是多麼的時尚,流行,最前端!

然後現在土地被污染,水源被污染,被疾病侵擾,就連這片土地都有可能不能再住了,但是拿到了商品券,也感覺到了誠意和羈絆,(放棄申訴)實在是難得,真是太好了太好了!

這樣土地和水都能再复甦了吧,病也能治好了吧,就算工廠繼續排放污染物,但是肯定不會再有什麼問題了吧!因為你們有羈絆在!

村民:你怎麼會懂我們的痛苦!你所說的,儘管不情願,但是我們都知道,大家無論如何也不甘心!但是,大家都拼命壓制自己的怒氣,讓自己接受!

古美門:過分!明明知道自己被當做垃圾處理,為什麼還要逼自己接受?

村民:我們都年紀大了,儘管身體不好,大家都一路努力過來了...

古美門:那又怎麼樣!所以就希望收到憐憫麼?

所以就希望得到撫慰麼?所以別人一對你們好一點就會很高興麼?難道你們不覺得對不起祖先,不會愧疚於子孫後代麼?

什麼南蒙布朗?絹美村明明比真正的蒙布朗還要美得多!

為什麼你們都不想!不讓任何人承擔責任!不想看的東西就迴避,大家能友好地生活下去就可以了。

但是,如果想奪回值得誇耀的生存方式,就必須看那些不願意看的現實,必須帶著身負重傷的覺悟前進,這才叫戰鬥!有怨言去墳墓裡說!

錢不是全部?錢就是!是你們向對手報一箭之仇,見識你們骨氣的方法!是奪回被剝奪的東西和被踐踏的尊嚴最合適的代價!

除此以外什麼都不是!(開始例數每個人的曾經)將這個國家由戰敗的谷底建設到如此繁榮期的你們大家,一定在心中的某個地方留著這樣的靈魂!



以上這段話真的很激勵人心,也可以說是讓這部日劇進入最高潮的一集。

其實在遇到很多事情的時候,我們也像是那群老人,儘管有許多的無奈也要逼自己委屈接受。為了不破壞現在的生活、為了不傷害和氣,頂多抱怨一下、吵吵囔囔。可是長久以來所累積的委屈不會消失,我們只是要自己不斷忍耐,讓對方有機會更加得寸進尺的傷害自己。

擁有這樣個性的多數人影響了社會、職場上產生了更多的不公不義,其實只要起身來爭取,或許能得以改善,只是這樣將會在生活上產生變化,你願意嗎?

願意,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。

堺桑在這部劇裡真是萌到天涯海角去啦!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