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Francis Mallmann 一場對於生活的思考


最近看了紀錄片《壽司之神》的導演與 Netflix 合作的新紀錄片系列《大廚的餐桌》(Chef's Table ),其中第三集提到Francis Mallmann 這位名廚。

他被喻為是阿根廷的廚神,但我覺得他已經跳脫廚藝與美食,無論生活態度,或是對於食物、烹飪之間的關係,都是如此自然不造作。

嚮往完全的自由的他住在自然之中,感受風,感受著海水的波動,用原始的方式生活著。偶爾捕捕魚,在岸邊用泥巴和簡單的調味烹飪。他相信愛情是最複雜的東西,住在一起會毀掉激情,所以他與愛人居住在不同的房子裡。他不與討厭的人相處,不喜歡或不想要的事物就說不。喜歡改變與變化,無論是環境、語言或是人。

而另一點令人感到佩服的是,他在最有名氣的時候,曾經經營了一間餐廳,一個神秘,偏僻的“黑暗餐廳”(中譯)。一開始他只想安靜地提供自己的料理,但在名聲遠播的情況下,越來越多穿著光鮮亮麗的人們,來他的餐廳用餐。一天他突然發現至已經不是他想要的生活,就毅然決然的關閉餐廳,離開。

極大的自由,需要非常多的勇氣。或許對於某些人而言,這是一種狂妄,任性的享受只屬於自己的生活,不過撇開框架而言,我想許多人內心深處也和我一樣渴望這樣的生活吧?只是為了嚮往中的生活,想必需要犧牲許多的東西。Francis自己也在鏡頭前感觸良多地說著:是的,我很自私。



由於他的生活哲學,所創作出來的一道道料理都非常具有原始的風貌。運用阿根廷傳統的烹調方式,例如:鹽烤、柴燒、土窯燒...各種方式,融入多年培養的技術與敏銳度,呈現出食物原始的風味。

特別喜歡他對於煎牛排的陳述:

我喜歡把牛排一面先煎出壁,再將它翻面,不喜歡一直翻面。因為牛是土地上珍貴的贈與,我想要好好的善待它。

其實 Francis Mallmann 的這集,內容還提到了對於夢想的追求以及一些過往經驗,心境轉變等等,由於場境十分美麗,加上導演的功力,這集真的如詩如畫。如果有興趣,推薦大家可以找尋來瞧瞧。每個人對於其中的某些論述,應該可以引發自己的思考與共鳴。

其實最近發現自己,一件事做久了,有時候會有種見山不是山的感覺。偶爾讓自己放開,去看看其他事物,然後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,以及所做的事,還能有什麼樣的變化,就會更難回到原來的位置上。因為已經發現了更棒的方式,更有挑戰性的未來,更理想的狀態。我不是Francis,所以在經歷這樣的想像後,必需讓自己沉住氣,回到現實,處於不變之中,等待轉變的時機。處於不變中等待變化,原來這才是最困難、最折磨我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