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馬路上的一場秀


記得小時候,對稍微怪異的人、事、物總會感到驚奇,例如對著空氣破口大罵的人,或是東西無緣無故就會不見等事。可是長大後慢慢發現怪異是正常社會必有的現象,所有的怪誕和荒謬集合起來,再加上正常社會運作,才能成為我們所生活的社會。因此,再奇怪的事物,人們雖然嘴上說著「怎麼那麼奇怪」、甚至誇張的驚呼一聲,心裡卻早已有所預料:那些事總是會發生嘛。再怪誕難理解的新聞,對我們而言都不足夠,看見了,於是下次我們就追尋更奇怪的,久而久之這一切都變成平凡無奇的瑣事。

那年我在火車站前圓環附近商家打工,是個替客人精心調配飲料、偶爾貼心外送的冷飲店員。一如往常,下午五點是放學時間,總會有很多學生擠在小小的櫃台前,點著大大杯的飲料。由於客潮如洪水般來得洶湧突然,此時店員們都有些措手不及。在一片忙亂之中我突然撇見斜對面馬路一位五、六十歲男子,穿著相當短的短褲,褲長大概是從褲檔往下數個三至五公分吧!瘦長的身形在這個年紀反倒顯得乾癟。他雙手插腰,一扭一扭的走著。等他走了幾步,又再折回出發點。這時我才發現,原來他在走秀。


每前進一步,他的屁股便隨之擺盪,然後,倏地停下。口中開始念念有詞,應該是正對著空氣中我看不見的角色對話,他舉起手來在空中比劃,時而往前走了幾步,或退回紅綠燈等待處,抱著胸,低聲咕噥著。旁邊的車輛來來往往,在圓環上相互追逐,但都會禮貌性地繞過他,不打擾他的演出。男子在車潮、人潮交替的街道上盡情表演,似乎置身另外一個時空,走在伸展台上用最自信的貓步征服參加這場秀的觀眾。這是一場排演。

不,在他身邊的不是行人,而是秀場上特別安排的演出人員;他身上穿的不是白色汗衫及運動短褲,而是本季新銳設計師麥可亂七八糟最嘔心瀝血的新作。我不是一位冷飲店店員,而是一位飛到紐約參加時裝周的時尚女孩。他偶爾停下,向秀導抱怨這雙鞋有多不好走,我在他的幻想裡看見自己不曾想像的事,卻不感到排斥。

那樣的光景使我沉迷了一陣,大貨車的喇叭聲把我帶回現實。男子仍在馬路上走著。

身旁同事問我在看什麼,我指了指男子,同事只是一句「好奇怪喔。」但比較奇怪的,究竟是扮演著模特兒的男子,抑或入迷觀賞他一舉一動的我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