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山行小記


在一個周休二日假期,我們回到他從小生長的老家。那是一個靠山的小農村,大多數居民靠種筍維生,純樸而安靜的小路遍佈,那份只剩下鄰居耳語的寧靜,比起大城市悠閒許多。

這個微風輕撫的夏日午後,距離晚餐還有一個小時,明明前幾天剛下過雨,難得的大晴天我和他竟待在家無事可做,兩人想「到附近的山上走走吧。」於是騎上機車準備到山裡走走。


山路像蛇爬行一樣蜿蜒而上,風跟著我們撥動著竹林,傳出刷刷聲響。在途中我突然一陣暈眩,但目前位置還不到山腰,這樣的山行似乎不太有故事性,於是我告訴他「我頭有點暈。」,但也說了自己不打算放棄往上攀升的念頭。兩人騎著機車,搖搖晃晃的騎著,那是只有無人之地才能耍的任性。

繼續前進,突然聽到野獸低吼般的悶聲,前方陰影覆蓋,正想說是該不會要變天了,抬頭一看才發現數顆大大小小的落石正要從上落下,他趕緊煞車,抓著我躲到一旁,落石不斷往下墜,一顆顆發出如雷般地聲響。只差幾步之遙,掩蓋在碎石之下的就會是我們了。

突然,一個黑影從上方咻一聲倏地躍下。我們兩人還驚魂未定,只是傻傻地看著前方生物。

那是一隻灰色長毛的中型貓,瞇著眼打量我們,尾巴慵懶的成S型緩緩擺盪。身形因為長毛覆蓋,看來不算纖細。貓的灰毛看起來柔順好摸,我正要走過去,突然他的手擋住了我。只見身旁的他舉著手,張大眼睛,直直盯著前方的貓,動也不動。平時他總是沉穩,因此當下我想:一定是有什麼事發生了。貓緩步朝我們走近,眼神像在審視著嫌疑犯,若有所思地看著我們。他還是一動也不動,維持原有姿勢,但表情稍稍緩和下來。貓繞過我們,然後踏著不畏懼任何東西的步伐,筆直地往山下走去。

「那是山神,我夢過祂,祂在夢裡就是那個樣子,而我在夢中,就非常肯定祂的身份。」回程的路上,我們兩個靜默了一陣子,一直到家中他才提起。我回想起貓銳利的眼神,不疾不徐的動作,關於那座山的壯麗與神秘,我能了解的也只有這樣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