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別人的愛情 我們都了解的太少

「關於自己的愛情觀,她們了解的太少。」在筆記本上寫下這段話,隨即喝了口加了太多牛奶和糖的咖啡。星期二午後的咖啡店,我坐在靠窗的角落,想營造出「正沉醉於自己的世界中,請別靠近我,謝謝」的氛圍,好蓋一道牆,一道讓自己隱形的牆。斜前方一群穿得五彩繽紛外套,貌似學生的男男女女,正在高聲討論著剛剛電影的結局,我只是覺得幸好自己對那部電影沒興趣。

那最近有什麼有興趣的電影呢?想了想。自從與上一位情人道別過後,我怎麼也提不起勁去做平常喜歡從事的娛樂,連電影的觀看次數都遞減了,其實,那是因為有些抗拒出門。只是今天,跟一年沒見的你約在這裡。

對方已經遲到了快二十分鐘。


低頭看了看剛剛寫下的那句,想起之前朋友說「什麼?分手啦!沒關係,妳很快就能找到下一個對象的。」朋友們總以為我想要的只是煙火般燦爛,但我渴求的是如星星一般恆久的存在,能陪伴、指引我,無論多遠的距離,抬頭一望,便在身旁。畢竟,煙火消逝後的夜晚,更顯漆黑漫長;而星星不管黑夜白天,見不見得著,都存在不變的光芒。

但朋友會那樣說也不是沒有原因。

那個誰,喔對了,A男,我的第一位男友,是在網路上認識的。在交友網站自我介紹上寫下了「浪漫是我對愛情的最大需求」,本想這樣的字句應該很符合交友網站想呈現的愛戀氣氛,但沒什麼人理會我。直到有天,A男說「對你而言什麼是浪漫呢?」,我回答「大概是情書吧。」寫下的字句當雖然不如說出般溫暖,但它確實是具有效力。就像留下證據,所有的傾吐、心事以及說不出口的話,都在紙上散落著。如果保存良好,字句穩穩存在於紙上,隨時間流逝而被見證。文字是浪漫的,而書寫的過程是一種歡愉,所以把情書當作戀人們的產物,實在是在好不過。

於是對方每天寫情書給我,想滿足我的需求,那種近乎虛擬卻真實存在的情感,徹底淹沒我,讓我在沒見過面的情況下,和對方交往。不過,那不是愛,是一種創造出來的戀愛情感。很快的我了解到,自己不過像在少女漫畫中找尋戀愛感覺,所以痛快的分手。我把那稱作:假性戀愛。接下來B男、C男、D男,都是在某種自我滿足的情境下,假性戀愛。這樣的交往來得快、去得快,漸漸我感到空虛,我知道,自己所想要的,一直不是這些。

「抱歉抱歉,來晚了。」你匆匆忙忙趕來,脫下被雨點沾濕的卡其色大衣「外面下雨。」等你坐下,便開始一段無可避免的寒暄。你依舊沉著穩重,但比五年前我剛認識的你,多了一份成熟男人的味道。你問我想點些什麼,我隨便說了一樣甜食,你笑著說「還是那麼喜歡甜食啊。」突然間,一陣心酸從食道衝上鼻腔,我趕緊壓住情緒,笑說「我沒什麼變。」

我沒什麼變,變的是我們。一開始,當你在決定與我交往時,便向我描繪了彼此的未來,當時,看著你閃閃發亮的眼睛,我真的覺得一切是如此美好。你的細心、無微不至的照顧,還有你的笑容、你常常說的聰明話,無不把我推進了一片大海,被愛包圍,時而不能呼吸,卻又感到如此安心自在。曾經我以為你就是我的「星星」,那個能永遠陪伴我的男人。剛出社會的我,每當迷失,你總是用最明亮的心態,以迎接我所有的黑暗。你宛如光暈擴散,隔絕我於黑暗之中。我真的以為,我找到了那顆屬於我的星星。只是,幸福的日子一直持續,我的不安卻不斷擴大。這樣的日子,會不會很快消失?什麼時候,你會離開我?我才知道,過於幸福,太過迷戀,都會帶來更多猜疑與不安。而那樣患得患失的我,總是尖銳的刺痛你,懷疑你所有的肯定、傷害著你。什麼時候開始,你的眼睛失去了光芒;在每一個討論未來的時刻,你退縮?

終究我選擇了離開,或許對一份真正的愛情,必須無私而體諒。這樣的一個念頭,對我而言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。可是,失去你,我也失去繼續找尋星星的力氣。曾經我離幸福那麼接近,我想,再也不會有那樣的時刻了。我想把最接近幸福的時刻留下來,所以必須好好確認。

你在話題的最後,向我說了聲「好好保重」,堅定地看著我,彷彿看穿我所有的計劃。我微笑回了句「我知道。」你知道嗎?到了現在,你眼中的光亮又慢慢回復了,想必你過得還不錯吧!誰讓你開心呢?想到我就好心痛。你起身穿了大衣,我又要再度失去你了,那股心痛讓我確定,和你在一起,那段時光是最幸福的。你說了再見,付了錢,往門外走,你還沒聽到我的再見呢,怎麼就走了呢?

好吧!「再見。」我輕聲說,走出店外,陽光依舊刺眼。我走進自己的車內,發了呆,隨即從置物箱中拿出一罐藥丸。當它們進入我的食道、我的胃、我的血液,我閉起眼睛,這一年來,儘管失去,你還是不斷在我腦中打轉,就像現在,閉起眼睛我們就在一起:一起看書、一起看電影、一起在微涼的夜找尋還沒打烊的滷味店、一起唱歌、一起閒閒無事在床上打滾、一起追趕著夕陽、一起在每個下雨天被雨淋濕…一起…一起…

對我而言,我們將會永遠在一起,謝謝你,我的星星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