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奶奶

距離奶奶住院也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。

還記得上星期,醫生開刀時才發現,奶奶的狀況比想像中還嚴重,同時醫生也無法相信,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,在脊椎斷裂後竟然還可以忍住痛繼續行走,而且還持續了一、兩天。這樣堅忍的勇氣,也讓我深深地對奶奶感到無比的敬佩。

而我還忘不了那天進加護病房看奶奶的情形。

那陰暗、漫長無止盡的走廊,除了散發著消毒水的氣味、還帶著一種詭異、格格不入的花香味。

因為加護病房有人數管制,門外盡是等待著、準備進入探望病人的家屬,有老有少,每個等待都有著不同的心事。老人憂心仲仲、孩子則是一副天真的模樣,不知道他們其實正在一群面臨死亡之人的面前。

等待姑姑從病房出來,在擔心、憂慮、不安的心情之下,我進入病房。走過一床一床,那一位位病人插著管子、吊著點滴,睡著的害怕不再醒來,醒著的正在與疼痛對抗。而緩緩逼近的訪客,總讓那些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別過頭來,或許是期待,也可能是對於被打擾而產生的一種無言抗議。

我看著奶奶,奶奶正因為麻醉藥的退去而恍恍惚惚。叫錯了名字、說不清楚想表達的名詞,她的眼神茫然、細微的聲線透露出她的虛弱。看著奶奶這個樣子,自己內心有股激動,想要上前,向奶奶說些什麼、做些什麼。

奶奶對我說「從前幾天在台北跌倒,我的眼皮就一直跳,不過今天開完刀就不跳了,莫過於是一種徵兆?」或許是吧,或許是希望的開始,重生的希望。

爺爺輕輕握了她的手,並向身旁的護士問了探望時間,隨即便向奶奶說「明天八點就能來看妳了,我一早就會過來。」

到了隔天,奶奶終於可以轉到普通病房。到了普通病房,她的氣色和精神都變得比較好了。或許是對於大手術的不信任與擔心得到解答,她的心情開朗了些。她一有力氣,就對我們這些家人說了好多的話,問問吃飽了沒、說說自己的狀況。

一向勇健的爺爺,在前年腦部受傷後,就蒼老了許多;而這次的事件影響更大,他外表消瘦憔悴、走起路來步履闌珊。猶記爺爺上次提到奶奶要開刀,還默默地說「八十歲了...我爸爸是八十歲時過世的,我媽媽也是。」爺爺的顧慮和擔心,在這段話裡顯露無遺。希望奶奶能盡快復原,讓消瘦憔悴的爺爺能回復原有的光彩。

不過這幾天,或許是疼痛又開始,長住病院也讓奶奶產生了恐懼。年已八十,卻躺在床上,擔心再也無法下床的不安,正慢慢在奶奶心中擴散。復健之路還很漫長,挨過了那脊椎大手術,相信奶奶也可以熬過漫長的復健。因為我們都將會陪在她身邊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