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秋末的餐桌



昨天上班時接到了家裡打來的電話。由於奶奶生病的緣故,每次看到手機上顯示家裡的號碼總會心頭一糾。不過這次真是令我驚喜,是奶奶打來的。

剛出院在家休養的奶奶,前一陣子因為醫生安眠藥的劑量拿捏不穩,導致奶奶在吃了安眠藥後隔天總是恍恍惚惚、說話含糊不清,甚至無法自行進食。這樣的狀況令人擔心,也讓家人們害怕是否會持續。

幸好是奶奶打來,心中的大石稍稍放下。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,感覺精神很好,提醒著我大內的嬸婆拿了麵條來,要我下班後回家吃飯。

回家吃飯通常有團聚的意思,但在我家,回家吃飯常常就是字面上的意思。臥病在床的奶奶正在樓上休息,爺爺正在樓下看店,爸爸正在上班,而我則是一個人面對著家中一張空蕩蕩的餐桌。



從冰箱拿出用塑膠袋裝著、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油麵,再拿出拌好蒜頭醬油,微波好麵條、拌一拌。這樣簡單的麵食,是我記憶中的味道,唯一不同的是,小時候的餐桌,曾經很熱鬧。

記憶中,桌子上擺滿了盡是奶奶親手做的菜餚:炒空心菜、燉肉、竹筍湯,然後用大碗裝著嬸婆帶來的麵條、豆芽菜。貪心的我總是弄了一大堆的麵、一大堆的醬油,然後總是因為太鹹,又加上了一大堆的麵。

奶奶斥責著「不要吃那麼鹹」,但我總是會囔嚷著「麵又沒什麼味道...」爺爺挾掉了的肉掉在餐桌上,馬上用手塞進嘴裡,奶奶見到,「這樣很不衛生耶!」爺爺笑著回應「衛生,你是衛生股長喔!」那樣的晚上,總是充滿了滿足感,也充滿了整口蒜味。

看著空蕩蕩的餐桌,發現秋天來了,是有那麼點涼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