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這個颱風夜的晚上



並沒有刻意的約定,流動在空氣中的沉默,凝結了每個人的表情和動作。彷彿被某種咒語所束縛,動彈不得的動作和說不出的話語被困在身體之中。

隨著奔馳的車速,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駕駛者的不悅與一觸即發的情緒。

坐在車裡的我望著窗外,傾盆的大雨正不停的傾瀉著。

聽說這次的颱風威力強大,連國外的媒體都大肆報導。車窗被雨水覆蓋,就快看不見前方的路,雨刷使盡的搖擺,但每一個動作都來不及雨水的襲擊,前方的路越來越模糊。沒有人刻意出聲、刻意緩和氣氛,因為沒有人能夠駕馭駕駛者那火爆的脾氣。

而一切只是因為一件非常微小的事─就像大事件即將爆發的前一刻總是維持著表面的和平─因為剛剛的餐點,不符合駕駛者的口味。

駕駛者是這家庭中地位最重要的一位,一個具有負責感的父親。但對他而言有一項難以忍耐的要點,就是討厭吃到難吃或不具其價值的食物。




或許部分的我們也是,一頓比平常填飽肚子價格還要多餐點,因為某個特殊節日,我們把用勞力與時間換來的金錢,花在一段比平常餵飽自己多上好幾倍的金錢去成就一頓完美的晚餐,理所當然希望物超所值。

今天是提前慶祝兒子生日,縱使對他而言,他有更想要前往的餐廳,但他還是順從了妻子與兒子的建議,預約了間非常受到推薦,因此當地很難預約上的餐廳。剛好這天是發佈颱風警報的日子,因此非常幸運的在當日預約到了幾個座位。

點餐的時候,每個人的情緒都還沒有太大的變化,但一上了餐,父親便開始數落起那些份量普通、湯頭平凡,卻又價格不斐的餐點。每烤一片肉,就囔嚷;每吃一口火鍋料,就抱怨。一間坪數不大的餐廳,服務生與客戶的距離是如此接近,因此礙於禮節與社會規範的狀況下,母親只是說了「好了,別說了。」

這引爆點就是如此的平凡又簡單。就像在還沒投入曼陀珠的時候,可樂還是可以為維持它那工廠設定的平衡點,但只要投了幾顆曼陀珠,可樂肆無忌憚的就像被撞壞的消防栓,釋放出化學反應的能量。

就只是那麼一句話,父親將剩下的食材丟給了母親,告誡壽星「吃快點,不然你們就搭計程車走吧。」便離開了現場。

剩下的家人錯愕的留在現場,試著平靜的吃完火鍋,可是再怎麼平靜,都掩飾不了那突如其來的打擊。或許應該趕快將餐點吃完,但誰也不敢提、誰也不敢說,努力消化那還剩2/3的食材。

你問壽星的感受?他當然受傷了。但受傷的不只有他,在場的家人都感受到那種難堪與罪惡。撐完了這頓餐,得到的就只是一種家庭關係的無奈。你知道家人是愛你的,但其實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是最脆弱的一環。

「沒辦法,只能消化,因為是家人,不然能怎麼辦?」母親說。

上了車,父親已在車上準備引擎。隨著風景我看著窗外,什麼也看不到,只是不斷傾瀉的雨,往我們的心裡傾倒,無止盡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