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腹語師




燈光亮起,屬於我的座位也已經擺好,我坐下,於是,表演開始。

「今天要來說一則笑話」。我的面無表情,對照手中的她,誇張的對比顯得非常滑稽。是的,我正在說一則笑話,透過她。台下的觀眾從我一開口就笑個不停,可是我的心情卻無比沉重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手中的她也相當稱職,嘴巴一開一闔流瀉出引人發笑的話語。

但是我還是笑不出來,不是因為段子不好笑,而是因為我失去了表情。

我想起那天,永遠忘不了終於成為腹語師的那天,是多麼開心雀躍。明明只是拿了張證書,被允許在街頭表演,就好像我已經完成了一生最終的夢想。是啊,這曾經是我孩童時的夢想,直到笑不出來之前,我都很開心。


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如何在過程中,遺失表情。明明是我先背叛了它,選擇以不自然的方式壓抑,甚至將它趕走,卻開始感到惋惜。就像是彼此共同生活久了而感到厭煩的情侶,在一陣靜默後,有人離開,但離開的人卻又在午夜夢迴想起對方而後悔不已般諷刺。

曾經為了訓練自己的面無表情,下了不少工夫。例如看喜劇電影時強迫自己憋著笑,或是對著鏡子做著滑稽的動作,然後命令自己不准笑。一開始是不太容易,但隨著練習,也漸漸能控制自己不要笑。這樣的訓練讓我的表演更加精采,專業的表現讓我站上更大的舞台。舞台上,我扮演著冷酷而沉默的老公,手中的她則是飾演喋喋不休的妻子。她的誇張配上我的沉穩,間接呈現出真實的夫妻生活,演出一齣齣婚姻鬧劇,觀眾們非常喜歡。

但該笑的時候不笑,感覺好似與周遭人群所處的社會脫軌一般。

就拿剛剛去電影院觀賞喜劇電影來說好了,喜歡的演員再度演出令人捧腹大笑的戲碼,電影院笑聲此起彼落,當中卻找不到自己的笑聲。喔,對了,我不能笑,我笑不出來。處於一大片的笑聲中,自己是寂寞的,感覺電影院正在排擠自己,像即將剝落的壁癌,留下殘缺不平的空位。這讓我產生了想哭的情緒。

可是我好像也忘記該怎麼哭了。

當表演結束,燈光漸暗,我的話語在空中飄散,彷彿分解成細微、再細微的分子,往上飄去,然後不見。接著,連燈光師也下班了。舞台上只剩沉默,我還坐在位子上。失去了表情,有一天,可能也會失去聲音,那個時候,你,還能看見我嗎?

我聽見,台下觀眾哄堂大笑。

--

附上好喜歡的這首歌,莫文蔚的「腹語術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