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Lovely, Still》讓我們,再愛一次吧!

中文片名《愛你到最終》,對岸翻《黃昏之戀》

近期能讓我後半段大哭到失聲,心宛如初戀分手般抽痛不已的,也只有這部電影了。它帶給我太大的衝擊,遠超乎我的想像。我可以斷言,這是今年第一部讓我由衷佩服的電影。

必須承認,一開始我真的以為只是部兩個步入暮老的男女談戀愛的故事,可是,我錯了!為了忠實地呈現我的想法,很抱歉我必須爆雷,若你打算要看這部電影,請跳過我的心得,以免降低影片帶來的衝擊感。

這是一部真真切切的愛情故事,而且這種愛,是至死不渝的。或許還年輕的我們無法了解,但可以藉由電影去感受,所謂真愛的承諾,是歷久彌堅的。在承諾不值錢的如今,這樣的感情越顯珍貴。

電影開始於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,Robert。獨居的他如往常一樣,在惡夢中驚醒。起床梳洗,前往超級市場工作。一天回家,一位與他年紀相當的女子Mary闖進他家,一開始,他表現出一般獨居老人面對陌生人闖進家中的恐慌,但隨即因為空虛的生活出現訪客,而開心不已。

或許是因為兩人已到了要坦然面對死亡的年紀,不再顧忌的兩人直接而坦率的談著戀愛,相識的隔天便確定了第一次的約會。



首次約會,兩人像是一見如故般,Mary對Robert說:
「當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,喜歡聽奶奶講那些美好的童話故事,幻想能找到真愛,然後幸福一輩子。只是後來,一切都變了,一年又一年就這樣逝去...」
Robert聽了,便鼓勵她說:
「會好起來的,只要永不放棄,就永遠不會失敗 」
在第一次的約會,兩人互相承諾,永遠不放棄找尋真愛的機會。


接下來的過程,充滿了戀愛的喜悅。一起用幫助小孩遠離吸毒而購買的雪橇滑雪、一起在商場閒逛,留下相愛的紀念、在大雪紛飛的夜裡,兩人輕擁共舞,他在他耳邊留下「我愛你」。

美好的日子持續著。然而,噩夢依舊困擾著Robert。他依舊不記得一天從哪裡結束,也開始無法記起Mary究竟消失去哪了,他瘋狂的翻箱倒櫃,往記憶裡尋找上一分鐘發生了什麼。他想不起Mary在哪裡,引發他的失控與無助。這時,Mary悄悄的回家,導演才告訴我們,這真的不只是一對年老的男女談戀愛的故事。

老年失憶症的男主角,忘了自己是誰,忘了自己超市的上司是他的兒子,忘了Mary是他的妻子,他們早已愛過,當然也忘了他們就住在離他不遠的地方。當Robert責怪著Mary「妳為什麼要離開我?」,她難過的說「是你先離開了我,但我是永遠不會離開你的。」

當謎底解開,我們終於知道上司幫助他的約會,不只是因為他是個單純的好人、了解他與Mary相處於聖誕派對時,旁人的不知所措、了解Mary闖進他家的原因、了解Mary在夜裡著急尋找著願意賣她處方藥的藥局,不是為了自己、也開始瞭解困擾的Robert的惡夢,其實是他過去記憶的片段。


導演把步入暮老的男女嚐到談戀愛的喜悅,轉變成更為深層又執著的愛戀。因為答應要在一起一輩子,所以Mary不放棄讓他再度愛上她的機會。縱使他忘記曾經愛過她,卻依舊記得對她的愛與執著,這樣美麗的愛情或許是要經過時間去培養而累積而成的。

假如有一天,身邊的他忘記了你,你有多大的勇氣再愛一次、再受傷?就此,更能凸顯Mary的勇氣,以及深深愛著Robert的心情。這樣的愛情讓我心痛不已,卻也為那樣的純粹感動而讚嘆。


這是一部非常精彩又深刻的電影,儘管他沒有華麗的鏡頭變化,沒有炫目的特效,但靠著男女主角自然的演技,呈現故事轉折,是如此驚人而難忘。或許它在國外電影網站的分數並沒有多高,但絕對是一部令人驚艷的電影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