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Reign Over Me》從心開始


昨晚我看了第三次《Reign Over Me》這部電影。它在一些熱門的電影評論網站上,並沒有特別高的評價,也不是什麼經典大師作品,但我就是非常喜愛這部電影。喜歡故事裡,表現了生活總是不斷延續的概念─受傷以及療癒重複交替,有些事件或許尚未解決,有些卻正要開始。我也很喜歡它故事的結尾,停在恰好的部份。

整部電影以 The Who 的「Love Reign O'er Me」一曲(電影中使用的音樂是 Pearl Jam 版本)作為核心概念,闡述一位心碎的男人,如何藉由朋友的協助,面對自己的失去,同時也讓朋友獲得改變生活的力量,並珍惜當下所擁有。

故事開始於 Alan 意外在路上遇見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居室友 Charlie,Charlie 變得沮喪、沉迷在電玩之中,也帶起了大大的耳機隔絕外界。經歷美國911事件,失去了正在飛機上的妻女甚至小狗的Charlie,選擇不去回想關於妻子、女兒的事情,頹喪地過著日子,Alan 一方面享受與大學室友回到青春的回憶,另一方面則擔心起 Charlie,並希望能幫助他回到正常的軌道。


這個被愛驅使的男人,在失去愛後變得易怒、瘋狂。脫序生活被岳父、岳母解讀為一種遺忘,甚至在一個意外事件,被唯一的家人指控,並希望將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療。 Charlie 逃避、瘋狂、絕望,用音樂隔絕不愉快的對話以及回憶,塵封起一幕幕快樂家庭的畫面,但即使如此,回憶卻依舊形影不離。面對岳父岳母的指控,他回應:

我不需要提起,或是看到照片才會想起她們...事實上,大多數時間,我在街上總會看到她們。我在別人的臉上看到她們,那影像比你們所攜帶的照片還要清晰。我知道你們很悲傷,但你們還有彼此啊!你們還有彼此...而我才是那個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斷看見她的人!無論我去哪裡都會看見,甚至是我們所養的那隻小狗。那就是為何我到現在還是如此一蹶不振的原因。明明走來的是一隻德國獵犬,我看到的卻是我們所養的那隻貴賓狗!



其實,在鏡頭前我們便能了解,那深深的孤寂以及懷念。宛如透過長長的走廊,看見這位空無一物,卻只剩懷念的男人,用電玩與自己的痛苦抗戰。深層的悲傷不需要言說,已是如此清楚。而在法庭上悲愴的嘶吼「love,reign o've me 」更是透露了他最深層的情緒。


只是,人無法一直沉溺於過去所導致的悲傷中,因為那將導致人走向滅亡。當生活被破壞到無法在好轉,終將出現回復的轉機。在好友 Alan 以及心理治療師的協助下,他開始嘗試去面對悲傷,並離開原先的環境。乍看之下好像只是一個小小的步驟,但這個起頭卻是需要極大的勇氣。而未來,不見得就會一帆風順,生活也不可能就此風平浪靜。但一旦感受過了極大的痛苦,並付出了力氣面對,往後再大的困難,都算不了什麼。

The Who - Love Reign O'er Me



Pearl Jam - Love Reign O'er Me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