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日落公園》所等待的,不是誰來修補自己

日落公園
作者:保羅‧奧斯特
譯者:呂玉嬋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11年04月28日
ISBN:9789862167298
每一間棄屋,都是一則失落的故事
每一個傷心的人,都曾懷著希望與恐懼,
在這殘破荒敗之處靜靜等待……
◎保羅.奧斯特二○一○最新小說


日落公園,敘述的是一段過程,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。故事中每個人背負著各自的傷痛,逃避著不願提起的過去,在近乎崩潰的邊緣,又重新找回自己,並繼續接受下次的考驗。傷痛與療癒總是周而復始出現,因為這就是生活。

過去與未來、逃避與面對,這兩種看似相互對立的狀態,卻又如此貼近。猶如故事中,主角邁爾斯在廢棄的日落之屋,逃避接踵而來的問題,並等待著兩人幻想中的未來,這種看似逃避的行為,卻能讓他在獲得一些面對生活的動力。

關於主要主角邁爾斯,我們可從他對於過去、以及遺留之物的迷戀,看得出他被囚禁在於過去之中。比起追求夢想,緬懷過去反倒更為吸引他。所以他拍下廢屋物品的照片、在墓園探尋先人的足跡、蒐集被別人遺棄的過去與現在。他似乎認為自己滿懷著希望,因為他正等待著未成年女友成年,以共同邁向美好未來。但其他人看來,他卻只是一個憂鬱、沒有夢想的「大爺」。

有人認為他是「大爺」,也有人認為他是個「成熟的男人」。可是,他的父親認為「他的成長過程斷斷續續、受到阻礙,因此停留在17、18歲」,這時我們才能仔細去省思他的逃避,或許是不夠成熟的。不過,不成熟並非是錯誤的,幼稚而犯下的並不是罪過,只是必經的成長過程。到了最後,書中主角才真正能了解到,在無常的生命之中,唯一能做的只有面對並活在當下。

是的,生命無常,如太陽「狡詐偽善」。故事沒有結局,也不是每件事件都能有所解決,可能有人尚未得到救贖、或許有人失去夢想。但受過極大的傷後,只要復原過一次,之後的傷都不算什麼了,因為已學會了療癒的能力。受了傷,就修補,在修修補補之中,時間流動,生活就這麼持續著。

從保羅‧奧斯特這次的作品裡,我們發現,現實生活是很殘酷的,沒有所謂的美好生活樣板,也沒有全然的幸福快樂。對於幸福快樂的過度期盼,只不過是在追求著幻影,當被迫真正面對真實生活時,就會發現自己的空虛與一無所有。但這不是一本悲觀的作品,而是提醒我們去「過」生活,去面對傷痛、去成長、去找尋生活中真切卻渺小的幸福。因為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,所以不用去害怕短暫的悲傷與沮喪。

堅定的眼神和深邃的眼袋,讓人感覺作者保羅‧奧斯特是一個洞悉生命本質的男人

其實最近自己也準備面臨生活上的大轉變,對於未來的轉變感到擔憂和壓力。可是看了這部作品後,感覺自己再度擁有了勇氣,明明不見得是一部歡樂結局的作品,但在閱讀的過程之中,自己開始一步步去面對生活的本質。對於未知的將來,突然也不怎麼害怕了。

我想,這是一部很厲害的作品,讀完後我思索了整夜,它若無其事地影響了我。之所以說是若無其事,是因為這部作品感覺上並非刻意去影響誰的生活,就如作者對於角色不刻意去安排一樣。但,它還是影響了我,用一種安靜、平穩的方式。所以,我覺得它是一部很厲害的作品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