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原來YouTube 才六歲啊。

今天看到 YouTube 6 歲大:每天 30 億觀看次數 這篇文章,才發現 Youtube 也不過只上線六年而已,可是,感覺它已經完全地融入我的生活當中。不管是爆笑影片、懷念老歌、台灣較難聽到的國外冷門團...只要搜尋一下,幾乎可以找到。像我這種從小抱著MTV、【V】音樂頻道長大的小孩,Youtube真的完完全全改變了我的消費以及視聽習慣。當然,除了 Youtube ,網路也改變了自己的音樂購買習慣,不過對我而言,在生活中有最大改變的還是電視、音樂錄影帶DVD/VCD以及 Youtube 這三者之間的關係。

要談這些就要從我國中說起。國中的時候,音樂的來源莫過於是廣播以及音樂頻道了,所以醒著的時候,我看音樂頻道,要睡之前,我聽廣播。每次到了整點,還要轉到TVBS、八大...等無線電視頻道,看看廣告時穿插的MV。


很喜歡MV導演黃中平的日式風格,看看他之前的作品,再看看現在的,風格依舊呢!


國中時期,國內唱片市場還具有一定規模的銷售量,許多不錯的新人歌手開始發跡,像是周杰倫、蔡依林、孫燕姿...啦!因為國中比較有零用錢了,每天被電視、廣播催眠,想多聽聽這些音樂,也只能乖乖的去買專輯,當時好像有CD購買症,養成了不買CD會手癢的壞習慣。

因為歌手的音樂錄影帶強烈的視覺、與電影不太相同的運鏡以及陳述方式,讓我對於MV風格非常著迷。當時也常常會推出歌手的MV VCD(國內的通常都是有伴唱的,日本則很多是盜版),我當然也會一併蒐集。MV看不夠,還會去買演唱會VCD、DVD。沒有Youtube的日子,我就是如此的揮霍。

近期買的演唱會DVD,就這張「伍佰‧太空彈世界巡迴演唱會精選實」而已
可是自從高中、大學開始接觸網路,網路上的影音服務、產品也開始蓬勃發展,漸漸的看電視的頻率減少了,再來,購買CD的行為減少了,最後,幾乎一年只買1~3張專輯。而 Youtube 的崛起,更是讓歌手的MV減少原來對我的吸引力,可能是因為太過於容易看到,少了原先那種「今天會不會播誰誰誰的MV呢...」的期待。無聊隨便搜搜、Facbook隨便連連,只要房東不要太佔用我的頻寬,就可以輕鬆看到。

資訊太過爆炸、電影太多看不完、自由時間越來越少,很多以往重要的小事,逐漸被遺忘甚至被取代了,偶爾想起自己窩在沙發上張著嘴巴看電視,一副廢人的樣子就好懷念。也很懷念在下手買CD後,在論壇看到有載點,不會後悔的那份天真夢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