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巷裡的夕陽


當餘暉緩緩撒在街道上,遠處的落日正在下降。

廚房的媳婦正在準備著晚餐,雜貨店的奶奶正打著盹。突然她感覺有人戳著自己的手臂,睜開眼一瞧,是一位戴著棒球帽、穿著汗衫的小孩,逆著光,看不清楚臉蛋,但她還是知道他是哪戶人家的孩子。小孩眼睜睜的望著她,她才想到:他要付帳。小孩把皺皺的紙鈔拿給她,她看了看他買了些什麼。「恩…一罐、兩罐、三罐…三罐啤酒,一共八十四塊。」他每天總在這個時候,到店裡買三罐啤酒,應該是幫大人買的。這裡常常有小孩幫大人買酒,早已見怪不怪。接下皺皺的紙鈔,將啤酒裝進紅白塑膠袋,並找零給他,屋裡傳來「媽,吃飯囉!」的呼聲,她便慢慢往裏頭走。


小孩往夕陽跑去,他的家在街的盡頭。啤酒在袋裡碰撞著,匡匡作響,跑了一段他才想起父親曾叮嚀他「這樣啤酒打開會有很多泡沫啦!」便慢下腳步。一回到家,把零錢放進固定位置,他便往廚房走去,把啤酒冰進冰箱後,添了碗飯,挟了些菜,隨即跑向客廳往電視前面一坐,電視裡正播著新聞。

雜貨店裡的奶奶吃完晚飯,習慣在店門口坐坐,而隔壁鄰居三五個老太太,也會搬出板凳,一同閒話家常。

「唉唷,我家媳婦今天又煮了大魚大肉,一點也不體恤我老人家不能吃得太油膩阿。」陳老太太的這段話,是抱怨,但也帶了幾分炫耀。

「你可好了!我家兒子到現在都還沒娶老婆,真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!妳有媳婦煮大魚大肉,我家還都是我下廚呢!」隔壁的李老太太搖了搖扇子,慢條斯理的說著。對面的吳太太找到機會,開始每天必備話題-抱怨媳婦:「阿呀,有媳婦哪裡好!好吃懶作有喜歡向兒子抱怨,我這個老太太又怎麼怎麼欺負她。明明是胡縐一堆,沒想到兒子也買帳,真的是唷,少活幾年都是被她氣的囉。」這麼你一來我一語,雜貨店奶奶倒也插不上什麼話。她媳婦對她很好,兒子也很照顧她,生意也不錯,她真不知道該如何插上話,因此只有默默聽著。

小孩吃完晚飯,關了電視。「餐桌上的飯菜先不用收,等媽媽回來再弄就好。」她想起媽媽的話,便回到自己的房間,從書包裡拿出新買的小叮噹,然後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。

爸爸死了。

「阿,越說越氣,不說啦!我差不多該回去了。對了,我要幫我家那口子買罐啤酒。」聊了一陣,吳太太終於終止話題,她走進雜貨店,拿了罐啤酒。

「說到啤酒,巷尾的老李他兒子,還真是勤奮,每天都來幫爸爸買啤酒呢。」雜貨店的奶奶好不容易找到插畫的機會,不過才剛說完,陳太太便睜大眼睛看著她,然後以高八度的聲音說道「阿唷~你不知道嗎?老李前幾個星期前就死啦!在工廠發生了意外,送醫不治。妳們都不知道嗎?」其他人便開始議論紛紛「死了?那還買酒?該不會是他老婆開始酗酒吧?看起來那麼乖巧的女人,沒想到啊…」、「會不會是她兒子自己要喝的啊?」、「唉唷,男人死了家裡就亂糟糟的…」

這麼妳一來我一往,所有的可能性都在這群老太太的言論裡被提上一遍。雜貨店的奶奶看著一群女人七嘴八舌,心理只是想著「這樣啊…爸爸過世啦。下次他來,多送他一條巧克力吧!」

晚風吹進巷內,老奶奶湧上一些睡意。

--

本文刊登於越境文學《小事過多》專欄 (2011/1/8)

留言

  1. 才女,我點越境文學的連結跑道FB,但是沒顯示東西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志明與春嬌》答案就是 i n 55!w !

誰也不知道男女之間的曖昧是如何,又是在何時形成的,卻能感受到那股比朋友還多一點的情感,在不經意間如煙霧般壟罩兩人。而曖昧中,很多時候其實透露出兩人真正的關係,只是我們常在不小心就錯失掉,煩惱著自己的煩惱。所以與其用心擬定策略,還不如仔細觀察這段感情裡的細微末節吧。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導演的電影,因為他的題材多變,還有非常直接的對話,讓人看了大呼過癮。本片不像《公主復仇計》那般可怕、沒有《伊莎貝拉》的隱晦、也不如《出埃及記》、《維多利亞七號》的驚悚,這部很單純的,就是個輕鬆的愛情小品。不過就如導演其他電影,都是藉由市井小民表現出本身對香港社會的觀察。

《富饒之城Citadels》線上版

最近對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非常感興趣,不過問了問一套牌要830元,窮困時期還無法下手,因此先來玩玩線上版了解一下玩法規則,之後如果要入手也比較快上手。 《富饒之城》這組遊戲,簡單來說就是要「看誰先蓋好八棟建築物,如果有其他人快蓋好八棟,就要想盡辦法破壞、殺害他、或是洗劫他」

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

每個人總會有那麼一兩首歌,無論什麼時候聽都會在心裡掀起驚滔駭浪,於是湧起回憶讓眼淚在眼眶打轉。因為我愛哭,所以遑論一兩首,幾乎稍有一些回憶氣氛的歌詞,都會讓我落淚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,再聽起那些歌,那種感動和感觸未必會繼續存在。讓我每聽必哭的歌曲,大概只剩幾首,其中一首就是蛋堡的「關於小熊」。